images
董事長兼院長

田弘茂

董事長兼院長的話

世界在變、亞洲在變、台灣也在變。變,是機會,也是挑戰。我們今天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大至整個國家發展戰略,小至一村一里的基層社區建設,都不能不以新的思維、新的體認、新的策略,掌握變的方向,進行全面的反省、深刻的研究,以及長遠的規劃。唯有如此,才能跨越變局的挑戰,從而創造新生的機會。

作為民間智庫,國策研究院的前身—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是台灣的新生事物。它產生於解嚴後初開放的社會,一開始便參與著解嚴後國家發展與社會改造的思考與規劃。從一九八九年創立迄今,三十餘年來國策研究院及其改制前的國策中心所致力的每一項議題,所經歷的每一段環節,都烙印著台灣威權轉型的深刻軌跡。我們從國民主權原理出發,積極投入憲政改革、大陸政策、亞太戰略、國防建設、行政革新、國土規劃、教育改革、社會福利等等領域的研究;也不間斷地廣泛邀集海內外專家學者,就重要政策議題舉辦各種類型的研討會。在各項專題的研究與多元觀點的研討中,關係未來整各國家發展的新思路、新策略、新方案,一項接一項地公諸社會,廣為朝野各界參考。

威權轉型的動力來自民間,客觀的研究,沒有民間社會廣泛而持續地參與,轉型的動力終將枯竭。得之不易的民主制度,也需要民間社會積極不懈地維護與監督,否則民主難以鞏固。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始終站在民間立場,匯集民間意見、激發民間智慧,努力使自己成為代表民間論壇的社會公器。如果說歷經八年多的積極經營而稍有成就的話,主要的論述結晶與發展助力,應該都是來自於曾經參與其事,尤其是現在正繼續參與其事的數十位、數百位充滿愛心而又各具專業學養的優秀知識份子。由於他們熱情的參與,冷靜的思考,客觀的研究,使這個民間智庫充滿著源源不斷的生機。

開放,是民間的特質,也是民間的資源。國策研究院自始就是一個開放性的智庫,它開放給國內外知識界、學術界,開放給在朝、在野的政界人士,開放給一切有志探討國家政策、追求社會福祉的熱心人士。因此,我們從不屬於任何政黨與派系,我們的研究成果為全體國民所有,我們的出版書籍、研究報告、研討會議,歡迎各個政黨、社會團體、學術機構、傳播媒體與企業人士來共同分享。

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於一九九八年二月改制為國策研究院,不再隸屬於原來的張榮發基金會。改制後的董事會包括更多的企業界人士及學界人士參與,使國策中心原本欲成為社會公器、擴大參與的初衷,進一步得以實現。但是基本上,國策研究院將繼續發揚國策中心的精神,使它能成為名符其實的民間智庫,以期受到國內外更多的肯定。

近年來世界政經及安全情勢發生激烈變化,其間所發生的最重大事件均與中俄兩國息息相關。2013年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,其對內對外政策朝向新毛澤東主義極左路線,導致西方對中國的認知和態度有根本性轉變。2018年美中爆發貿易戰及隨之而來2019年特殊傳染性肺炎,對全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。此外,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全面性戰爭,進一步影響全球經濟,帶來通貨膨脹與糧食短缺的惡化效應,戰爭擴散的陰影不散。

國策研究院必須密切關注這些變化的種種面向,尤其是對台灣及兩岸關係可能產生的影響。台灣雖在民主化發展過程取得相當成就,但在世局動盪下,仍然要面對諸多挑戰。中共不斷透過外交和軍事手段對台灣高度施壓,使得台海局勢緊張,台灣也因此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。據此,國策研究院與美國、日本、韓國、法國、英國及其他國家等重要智庫進行深入交流與合作。我們秉持冷靜和客觀的態度分析國際事件和危機的發展,為台灣各界提供及時的分析與評論。

2024年元月台灣順利舉辦總統、副總統及立法院選舉,國策研究院於2024年2月將辦公室搬遷到南京東路新址,迎向未來新的佈局與挑戰。我們重新設計官方網站,調整網站內容及形式,寄望新網站及活動型態的調整,盼能觸及更多國內外的朋友,共同關心公共事務。

中國經濟的衰退影響台商及兩岸經貿關係,各國對中國投資同時出現重大轉向,國際政治情勢更加複雜,也帶來嚴峻的考驗。朝鮮半島、中東、南海以及來自中共的威脅在在牽動區域安全局勢,這是一場民主和威權共存且競爭的時代,未來幾年台灣將充滿挑戰。

國策研究院將繼續秉持創立時的初衷,加強對影響台灣發展的國際和國內議題深入討論,期望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擁有更高的能見度和更強的國家自主性。本院持續抱持積極的態度,為台灣各界提供訊息服務,緊跟世界潮流,並期待我們的努力,有助於促成美好的新局面。

更即時、更瞭解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

歡迎追蹤我們的社群軟體,或是加入LINE訊息通知。

Images